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电建新闻


中国电建张宗亮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发布日期:2021-11-19 信息来源:昆明院 字号:[ ] 分享

11月1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名单正式出炉,共选举产生8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20位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在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领域中,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中国电建首位首席技术专家、昆明院总工程师张宗亮当选。

张宗亮,山东济南人,1984年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毕业后,他只身来到素有“水电富矿”之称的云南,三十余年坚守在水利水电工程勘察设计与科学研究第一线,先后主持和组织设计建成天生桥一级、糯扎渡、红石岩、观音岩、黄登等24座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立了300m级特高心墙堆石坝设计体系,发展了200m级面板坝设计体系,为推动我国特高土石坝、面板坝向300m级世界纪录的跨越,奠定了坚实基础;主持设计建成世界首座“应急抢险-后续处置-开发利用”堰塞坝—红石岩水利枢纽,提升了我国堰塞湖防治利用技术水平;研发了大泄量高流速溢洪道水力边界设计、水流掺气减蚀与下游消能防冲技术、高水头大泄量泄洪洞有压流向无压流水力过渡技术,提出过渡段水力边界设计准则,为国内高水头大流量泄洪建筑物的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运行管理起到示范作用;提出了基于BIM的多专业正向协同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方法,建立了HydroBIM技术体系架构、标准体系和全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先后自主研发HydroBIM协同设计平台、HydroBIM全生命周期管控平台,攻克了全流程、全专业协同数字化设计技术难题,加速水利水电行业数字设计、智能建造、智慧运营和工程安全评价一体化管控。

作为我国高坝工程技术带头人,张宗亮带领团队先后承担了17项国家、省部级等重点研发计划,30座高土石坝的研究实践以及50余座高土石坝工程的咨询审查任务,在特高心墙坝、高面板坝、堰塞坝等坝工技术取得丰硕成果,并全面推广应用于西藏、青海、新疆、四川、贵州等大批水利水电工程,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6项、个人荣获光华工程科技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全国杰出工程师奖、云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等多项高等级荣誉奖项,为我国水利水电工程科技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电建承担了国内大中型以上水电站80%以上的规划设计任务、65%以上的建设任务,占有全球50%以上的水利水电建设市场份额。建成了国内外大中型水电站200余座、水电装机总容量超过2亿千瓦,是中国水利水电行业的领军企业和享誉国际的第一品牌, 拥有代表国家综合竞争实力的水电领域完备的技术服务体系、技术标准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

张宗亮表示:“当选院士仅仅是一个起点,接下来将在推动水电更好地服务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力国家‘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方面,尽最大努力做出水电人应有的贡献。”他将率领研发团队,聚焦国家清洁能源基地战略部署,持续开展重大技术攻关、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和央企创新团队培养工作,为巩固中国电建清洁能源行业技术优势、推动行业技术进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发挥更大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11118143250 (2).png

左一为张宗亮院士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