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司要闻


两河口水电站开展3号导流洞下闸封堵安全鉴定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17 字号:[ ] 分享

近日,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专家组对两河口水电站枢纽工程3号导流洞下闸封堵安全鉴定活动。专家组现场检查了大坝工程、厂坝渗控工程、引水发电系统、泄洪系统等施工现场,听取了业主及设计单位的汇报,并与建设各方进行了交流。

专家组对照设计提出的3号导流洞下闸以及2022年汛前工程形象面貌要求对工程实际形象面貌与未完项目计划安排进行了检查确认,最终专家组认为:“3号导流洞封堵设计满足规范要求,下闸封堵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可行,下闸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3号导流洞下闸后及2022年汛期工程防洪度汛措施总体可行。两河口水电站具备3号导流洞下闸封堵条件,具体下闸时间可根据水情预报及水库水位消落情况择机实施。为保证下闸安全,3号导流洞下闸前水库水位可按不超过2788米控制,3号导流洞永久堵头施工期间应控制水库水位不超过2791米。”此次安全鉴定活动为3号导流洞2021年11月下闸封堵提供技术保障,为2022年电站开始第三阶段蓄水奠定坚实基础。

两河口水电站为雅砻江干流中、下游的控制性水库电站工程。工程开发任务为以发电为主,兼顾防洪,并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库正常蓄水位2865米、相应库容为101.54亿立方米,死水位2785米、相应库容为35.94亿立方米,调节库容65.6亿立方米,具有多年调节能力。电站装机容量3000MW,安装6台500MW的水轮发电机组,多年平均发电量110亿千瓦时。电站每年可节约原煤消耗53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5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8万吨、减少粉尘排放172吨、减少废渣排放42万吨。

两河口工程于2005年开始筹建,2014年10月6日正式开工,2015年11月29日大江截流。截至2021年10月底,大坝已至高程2862米(累计高度282m),剩余13米,累计填筑完成设计量的98%。6#~4#3台机组均已投产发电,3#机组已进入72h试运行。

勘测设计分公司相关专业人员参加本次活动。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