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司要闻


公司项目入围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发布日期:2021-10-29 字号:[ ] 分享

10月21日~27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由公司EPC建设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以沙盘、动画和展板形式参加此次展览。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位于四川省甘孜州稻城县,平均海拔4410米,由电磁粒子探测器、缪子探测器、水切伦科夫探测器(WCDA)和广角切伦科夫等组成。观测站附属及配套工程由成都院2016年开始EPC建设。

主体工程中难度、体量最大的水切伦科夫探测器,则由成都院2017年起开始EPC建设,承担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施工及设备材料采购直至竣工验收等工作。成都院在WCDA水池设计中,采用了特有的薄壁混凝土现浇边墙+软基土工膜防渗系统+大跨度轻钢屋面结构,大幅节省建设周期、节约工程造价,该设计属于国内首创,成功实现了探测器对避光、防冻、防锈蚀和水位保持等超标准指标要求,并荣获2020年度四川省优秀工程勘察一等奖与设计一等奖。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投站入使用后,发现了最高能伽马光子;发现了一批亚拍电子伏以上银河系伽马源,其加速能力突破传统认知,开启了超高能伽马天文学“时代”,为系统开展高能宇宙线物理、极端条件下高能天体辐射及新物理研究揭开新篇章。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